English

火爆的蛇餐该降温了

2001-02-04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进入蛇年,蛇成为美昧佳肴的命运非但没有改变,反而更加悲惨,蛇餐馆的生意依旧火爆。

大年初四,记者来到北京恩济庄东街的九和蛇庄,大堂里十多个铁笼子装满了蛇。服务小姐介绍说,过山峰、五步蛇、榕蛇七八种要什么有什么,今年是蛇年,吃蛇的特别多。在长江食府、天华毛家菜大酒楼等地,蛇的生意也很火爆。一位刚刚从南方归来的朋友告诉记者,今年广州、深圳等地的大小蛇餐馆日日车水马龙,顾客盈门。

国际自然和自然资源物种保护委员会名誉顾问黄祝坚教授介绍说,中国有蛇209种,目前有些企业正在进行蛇的人工养殖,但至今没有根本攻克蛇类仔二代人工繁殖的难题。中国人吃掉的蛇每年有成千上万吨。深圳平均每天要吃掉10吨蛇,可以装满两卡车。

人类对蛇类不加节制的索取,已造成大量蛇资源被破坏,许多种类处于濒临灭绝的边缘,由蛇控制的鼠类开始泛滥,给农业生产带来巨大损失,造成的生态失衡灾害也已显现出来,并开始威胁人类自身。

(《经济参考报》2001.1.31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